海巡涼?     只有海風是涼的!

這是歷代學長在圖板上留下的話

在觀音受海巡訓的十天

跟陸軍新訓差別很大

都是室內課

漁船筏識別訓練

(娛樂事業漁船、膠筏、竹筏、舢舨、一般漁船、商船)

海岸目標識別、瞄跡與研判

安檢器材操作與維護

(高性能金屬探測器、電擊器、三節甩棍、救生衣

電子、光纖搜索內視鏡、大倍率望遠鏡、MTS2000)

安檢常見問題及處置要領

查艙技巧與實務介紹

泳訓

CPR

綜合逮捕術





陸軍新訓

每天都希望上室內課

海巡新訓

每天都希望出操

人真他媽的犯賤

不過這種情形只侷限在新訓階段

本來以為海巡只是陸軍下的其中一個單位

沒想到海巡跟國防部一樣大

換句話說

我變成了司法警察

不再是陸軍

穿著警察制服

跟憲兵同等級

我可以抓阿兵哥

還蠻酷的

 賤豬

我能抓你喔~~

 哈哈



這十天

與其說是訓練

到不如說是下一線前的心理建設

心輔官一個一個約談

家庭、感情、學業、適應情況

生平第一次接受輔導

心輔官說我有很好的觀念

能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

還好吧

只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看了許多海巡負面新聞

舉凡用高倍率望眼睛偷窺海灘妹

騎海龜、讓鯊魚抽煙、模仿無間道

聽了很多嚴重的學長學弟制

學長餵學弟吃餿水

不當管教、體罰、惡整

海巡不會游泳而溺斃

安檢所被砸

本島督察多

視察又方便

加上前人造孽後人倒楣

一個不小心

督察來督導

一督你就倒

那可是會被扣假的阿

本島船又多

海巡還要練就知船識人的本領

(要把轄區內每艘船的船長是誰和有哪些漁工以及船隻等級都要牢記)

隨便一個大港,就要人命了

海巡要自己洗衣服

自己煮飯給安檢所弟兄吃

大家都說海巡涼

說真的

這十天的課上完一定會改觀

到底涼在哪

好像真的只有海風是涼的

還有心

海巡的外島反而是天堂

人人搶著要

 

 

先來簡單介紹海巡勤務

海巡是值四歇八,勤務時間為24小時

(走私偷渡是24小時都有可能發生)

由於走私偷渡通常發生在晚上

所以海巡一天的開始是在1800

共分為三個班來值勤

第一班為當日1800~2200,隔日0600~1000

第二班為當日2200~0200,隔日1000~1400

第三班為當日0200~0600,隔日1400~1800

(每次值勤四小時,睡覺八小時,再值勤四小時,

剩下的八小時自由時間要上課、打掃、煮飯、洗衣

備勤2小時、接業務,當然這只是大原則

我抽到的13大隊聽說平均值勤10小時)

日夜顛倒、睡不飽已經是不能避免的

 

海巡值勤項目"簡單"分為值班、安檢、守望、巡邏跟備勤

值班,就是坐在安檢所類似警察局一樣的值班台

接受民眾報案和掌握轄區內大大小小的事情

安檢,當漁船要進出港時要檢查有沒有人偷渡或是走私

清點船上大陸漁工和捕撈漁獲種類數量

守望,站在沿岸至高點用大倍率望遠鏡監視

海上和岸上所有人、車、船的一舉一動

海面上的船隻每10分鐘要紀錄一次航行軌跡

就算海面上有40搜船也一樣要畫= = +

每15分鐘要用探照燈掃過海面一次

巡邏,這應該不用介紹

備勤,就是轄區內不管發生了啥事都要隨時支援

其他舉凡有人溺水、發現浮屍、鯨豚擱淺我們都要出動

當然颱風天也是,別以為颱風天就沒事

有個學長下安檢所第一天就遇到浮屍案= =

聽說

22大隊的淡水最常碰到浮屍

13大隊則是經常有鯨豚擱淺





我們不像陸軍見紅就放

也沒所謂的週休

所以沒有過年就能放假這回事

一切都要靠所長來排班

大月休五天、小月休四天

準備爆肝啦= =

 


這十天發生不少事

海湖的泳訓真他媽的冷到爆

游到狂發抖全身雞皮疙瘩

游了快五個小時的泳

本來的小感冒又加重了

抽大隊籤遇到北巡局長官來巡視

遇到野柳CT6(300多噸的漁船)正合號走私

去支援搬走私貨

真的累到爆了

走私了兩百多噸

鰻魚、鯧魚、肉魚、螃蟹、烏賊

我只去一天

就搬了六個搬家公司的那種大貨車

從中午開始搬,搬到晚上九點半

再從基隆回桃園營區

回到營區已經是晚上11:30了

幸好分隊長放過我

不然還要站3:00~4:00的深夜哨

(搬走私意外賺到榮譽假兩小時= = !!!)

穿了10天不能洗的POLO衫和運動褲

沒有營站和販賣機的營區

營區停電一整晚

結訓前再來個停水

沒水可以洗澡= = !!!

一堆裝備欠撥

只拿到內衣褲跟襪子

剩下的海巡工作服、制服、小帽全欠撥

我這樣要怎下安檢所阿

果然是有名的欠撥屬

海巡的每餐都比金六結好

菜色幾乎沒重複

我終於吃到完整的雞翅

哈哈

每天中午的"冰"甜湯

超期待

沒飲料沒零食的日子

我又瘦了三公斤

哈哈

 


北部漁民兇悍

北部學長學弟制嚴重

北部督察多

北部漁船多

大陸漁民狡猾

隨時有突發狀況

別以為站在漁港巡邏很自由

督導、記者愛躲角落

拍海巡值勤偷懶

一抓到又是扣假

每次值勤四小時不能離開

上廁所怎辦、口渴怎辦

學長一定要告知秘密基地阿

凡是不能看表面

誰再說海巡涼

等你近來再跟我說涼不涼

一個不小心

跟漁民走太進搏感情

還可能犯下接受賄絡

執法猶如雙面刃

一個不小心被漁民陷害

還會砍到自己

做不完的牢

當不完的兵

跳船安檢

沒跳好

一個不小心就是落海

靠杯

24小時都會有生命危險的單位



這是一個磨練

社會經驗

值勤技巧

台語

成長(根本是被逼著)

下一線還有很多事要學

役期縮短成1年

一線人力已經嚴重不足

一個安檢所不到10幾個人

要做的勤務又不會因此減少

1個人要做3人份的工作

不能成為安檢所的負擔

得學快點



與其待在陸軍變成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我寧願待在海巡磨

一切都在我的計畫之中

很好

我來到了一個更黑更操的地方

只差熬不熬的過去

希望海巡這一年的風氣整頓

真的有讓學長學弟制減輕一點

督察室康專員

希望我不用打電話給你

讓你來救我


海巡尖兵(簡介自點)

九降風導演拍的30分鐘短片

想看

但找不到


 

海巡進行曲(聽歌自點)

波濤洶湧,烈日當空,海巡尖兵,執法先鋒。
海上攔截,岸際封鎖,內陸查緝不放鬆。
洋巡岸巡,密切協同,雷達所哨,嚴密監控。
情蒐整合,指揮靈通,保我海防無漏洞。
波濤洶湧,月正當中,御風破浪,化身巨龍。
不畏暴雨,那怕寒風,我以海巡人為榮。







海巡會監視網路上任何有關言論

我得小心一點

暫時先鎖網誌

不過我應該沒洩漏啥軍機吧

羅賓的小舢舨

有空慢慢驗證海巡改變了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lktea75212 的頭像
    milktea75212

    milktea75212的部落格

    milktea75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